close

知道嗎?!北縣活化課程99學年度起周三全日課;

他們這麼說,你怎麼看?

 

北縣活化課程 親師都抱怨

2010-04-15 06:57:07 台灣立報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

 

孩子童年不能重來,學習是否非得綁在學校?台北縣小學自99學年度起,每周將增加3堂英語活化課程。北縣教師會質疑,上路後的課程時數與九年一貫課綱牴觸,呼籲教育部別讓地方諸侯壓過中央政府。

台北縣自97學年度辦理「活化課程實驗方案」,由各校自願申請試辦,提升偏遠地區學童課後照顧與英語能力。活化課程包含每周2堂英文課與1堂閱讀課,參與試辦學校可增加0.2名教師編制,增聘英語授課師資。

無法選擇 破壞適性發展

北縣教師會政策部主任蔡偉霖表示,活化課程試辦階段未見滿意成果,教育局卻執意擴大推行。即使教育局聲稱地方政府有權試辦實驗課程,但卻未詢問「被實驗者」意見。

蔡偉霖認為,學生超前學習只會超前放棄,教育部的免試入學方案希望讓學生「適性發展」,蔡偉霖不解,學生從國小開始被綁在學校,少有時間機會探索多方領域機會,將來如何適性發展?

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實施要點規定,國小一、二年級學習總節數2224節,三、四年級學習總節數2831節,五、六年級則為3033節。台北縣國小目前學習總節數分別為一、二年級23節,三、四年級29節,五、六年級32節。

為師生設計 想法不周全

教學活化課程上路後,各年級均須多上3節課。教師會試算發現,北縣學童將多上了近720節課,是國中英文課程量的1.5倍。

北縣教師會理事長李榮富不解,課程不斷堆疊,孩子吃得消嗎?蔡偉霖指出,學童的睡眠時間越來越晚,和父母相處時間越來越少,教育政策這樣子「玩」下去,簡直是反其道而行。

為因應活化課程需求,北縣估計約增加2千名英語教師職缺,教育局宣稱可紓緩教師超額問題。碧華國小老師林汶森表示,活化課程老師應具備英文教學課程,多數學校超額老師並不符合標準。

林汶森表示,政策一旦喊卡後,老師勢必得回家吃自己,學校也面臨課程重排困擾。基層老師領的是公家薪水,反對聲音不會被地方政府採納。

剝奪備課與充電時間

林汶森指出,教育局宣稱8成家長贊成辦理,調查對象來自於自願參與試辦學校。校方試辦前必先凝聚全校師生共識,多數參與學校為偏遠地區小學,確實面臨學習資源不足問題,不能一概而論。

李榮富表示,外界認為老師不想多上幾節課,其實他們在乎的是學生不需要上那麼多課。李榮富批評,政策推行至今,教育當局完全站在「大人」立場,忽視孩童人權。

林汶森表示,周三下午雖然沒課,卻是老師準備教材和進修研習時間,多上3堂課對原本留在學校的老師說不成問題。反倒是增聘的英文教師缺乏班級管理經驗,要如何讓低年級孩子多花3節時間乖乖坐在教室上課,才是需要擔心的問題。

大觀國小家長會長黃鎮平的孩子就讀高年級,學校參與試辦後,原本用來喘口氣的周三下午都沒了。每天看著孩子放學後累癱的模樣,他相當心疼,孩子的英文能力也沒有提升。

黃鎮平表示,政策應尊重孩子的教育選擇權,把資源保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。

黃鎮平感慨表示,多數家長以為多學英文是好事,但對英文沒興趣的孩子,與其留在學校,不如去練跆拳、學音樂。

蔡偉霖表示,長時間學習不一定有效,教育是幫助學生發展,而非揠苗助長。

林汶森表示,都會區許多孩子本來就有補習,當周三下午時間被占用後,補習時間不會減少,反而挪至六、日。

應用於偏鄉 補教育缺口

蔡偉霖進一步說明,如果把資源用於英語師資不足的偏鄉地區實施,既可照顧弱勢家庭,提升孩子的英語能力,也尊重家長選擇意願,教師不會反對。

北縣坪頂國小校長張榮輝表示,坪頂地處偏遠山區,學生課後喜歡到處亂跑,多上半天課家長反而安心。參與活化課程實驗後,學校增聘1名師資,分擔校內老師壓力。

教育部常務次長陳益興回應,北縣府提升學生的競爭能力值得肯定,但應落實九年一貫規定,尊重學生意願。他表示,活化課程是實驗性質,師資專業與否是成敗關鍵,教育部要求北縣府試辦後,能提出具體成效評估,作為未來政策推動與課綱調整參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gma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